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e检阿克苏
e检阿克苏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当前位置:首页>>访惠聚驻村
尤喀克提根村2020年度脱贫攻坚计划
时间:2020-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尤喀克提根村2020年度脱贫攻坚计划

 

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辖区共5个村民小组,437户2279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9户216人, 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贫困户49户216人,全部已脱贫。2019年计划巩固帮扶提升已脱贫贫困户49户216人,确保不返贫。同时摸排本村低收入群体,帮扶贫困户与低收入群体奔入小康,确保2019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标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一、目标任务

为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尤喀克提根村“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各谐农村、实现富民强村”总体目标,将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在对贫困户进行逐一上门上户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因户因贫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扶贫,进一步巩固稳定49户贫困户收入来源,加快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步伐。

二、明确脱贫路径

1、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一是提高畜牧养殖技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二是林果业提质增效帮扶一批,三是推进林下经济等特色种植,实现蔬菜种植、黑木耳销售产购销一条龙服务,促进增产增收。

2、转移就业脱贫一批:一是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一批。充分利用市、镇两级农牧民技能培训学校集中技能培训有利契机,将我村可进行技能培训劳动力全额进行劳动力输送培训,达到定向岗位输送或自主创业就业技能标准,提升就业能力,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3、综合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一是实行应保尽保。坚持农村低保线与脱贫线“两线合一”,将符合条件的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面落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等政策,实现应保尽保,有效保障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4、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一是办好学前教育。全面落实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实现双语幼儿园适龄幼儿应入尽入。二是重视义务教育。强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力争到2020年学龄儿童基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覆盖面达到100%,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三是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活动”,通过社会资助、金秋助学项目等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帮助贫困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从学前到大学的学业。

5、加大健康扶贫力度:一是加强重特大疾病救助。持续深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降低门诊收费等多重医疗保障,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问题。二是加强人居环境治理。加大村脏乱差治理,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实现农村废水达标排放,建设美丽乡村,营造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

三、工作措施

1、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落实市检察院、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三级干部对49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帮扶人要逐一上户认真摸清所帮扶人的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按照一户一策,逐户完善档案。同时,帮扶人员要积极帮助所帮扶贫困户协调各方关系,保障享受应有政策,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寻找致富门路,助其巩固脱贫成果。重点抓好“五个一”:帮助每户贫困户建立一个贫困档案、帮助每户贫困户制定一份脱贫计划、帮助每户贫困户送上一套扶贫政策、帮助每户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帮助每户贫困户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2、重点发展蔬菜和黑木耳。申报2019年中央财政黑木耳,蔬菜,林果业提质增效,甜高粱等扶贫项目,重点发展蔬菜种植与林下经济等特色种植业,做好村民动员、调整田块、技术培训等工作,坚持做大、做强,拓宽村民的经济收入来源渠道。

3、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尤喀克提根村现有的养殖专业户带动其他农户并运用帮扶单位资助的5万元养殖资金发展养殖产业,扩大养殖数量,慢慢走上规模化养殖道路。针对一些农户因担心增加养殖数量技术不够,组织有意向的村民到其他村参观学习,邀请镇,市农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多措增加低保户、贫困户经济来源,努力使村级养殖业慢慢由零散向规模化转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定点帮扶企业的情况,以及全村需要巩固提升的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发展项目计划:

(一)、产业扶贫项目

1、暖圈:经工作队,村干部摸排,目前我村现需新建暖圈5户5座,一座暖圈按8000元算,预计费用40000元

2、青储饲料池:经工作队,村干部摸排,目前我村现需新建青储池9户9座,一座青储饲料池按4000元,算,预计费用36000元

3、维修青储饲料池:经工作队,村干部摸排,目前我村现需维修青储池12户12座,一座青储饲料池维维费按2000元,算,预计费用24000元。

(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1、围墙经工作队,村干部摸排,目前我村现需新修围墙7户154.20米,一平米按250元计算,预计费用46800元。

2、大门经工作队,村干部摸排,目前我村现需新修大门5户5扇大门,一扇大门按2000元计算,预计费用10000元。

(三)发展就业岗位

引导村民外出务工。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逐渐提高,剩余劳力逐年增多,人均耕地的逐年减少,而外出务工是当前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捷径,而县工业园区、厚发工业园区、附近的月亮湖果业及工业园区离本地不远,可以积极引导和鼓励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做到不出远门也可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农活。近年来,尤喀克提根村贫困户中在附近的月亮湖果业,皖江果业及工业园区外出务工人员都在40人左右,以人均月纯收入2500元计算,每年总收入都在120万元左右,远远超过在家务农的收入。务工人员的增多,也为土地的合理流转、种植业的产业化发展创造条件。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包联干部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了解社情民意,实实在在地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转变作风,特别是解决好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结对帮扶活动的成果。

2、加强领导,抓好落实。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1+2+2”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脱贫计划落到实处。

3、严肃纪律,强化帮扶成效。要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机制,将精准扶贫攻坚任务进行进一步具体化,将精准扶贫攻坚责任进行进一步明确。参与帮扶人员要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每月至少一次下到被帮扶贫困户家中,与其同吃、同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