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e检阿克苏
e检阿克苏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疆
【援疆风采】蔡宇:迢迢援疆路,灼灼检察情
时间:2018-10-15  作者:福建检察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2017年夏,福建省光泽县人民检察院生态资源科科长蔡宇受省检察院选派,挂职新疆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2017年7月28日经木垒县人大常委会任命蔡宇同志为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协助分管侦监、公诉、民行等业务工作及党建工作;2017年9月24日木垒县委组织部任命他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在新疆木垒县人 民检察院,蔡宇同志参与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审查逮捕3件12人,审查起诉4件30人;指导办理普通刑事案件审查逮捕11件21人,批准逮捕20人,审查起诉39件46人;以上案件均未发生错案或发现案件质量问题,起诉后定罪率100%。指导或参与查办公益诉讼线索24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经报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同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立案3件(为全州率先立案),诉前督促检察建议3件。

让我们来看一下蔡宇同志具体是怎么做的?

接地气促稳定

他累计驻村8天,下沉村联系点6次,入户入单位走访群众30人次以上。多次深入边远乡村、戈壁草场,到村民、牧民家中给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民族宗教政策、惠民措施;及时解决本单位联系的村委、村民的实际困难问题,赠送慰问品、筹集捐助款;为木垒县大石头乡拜格卓勒村争取援助资金2万元。

谋三实助发展

作为主要分管业务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他以“三严三实”为工作宗旨,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和检察援疆工作,谦虚谨慎、积极有为。

1

针对木垒县人民检察院“两房建设”资金短缺、办案设备老化等实际困难,通过积极沟通运作,在福建援疆检察机关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商请、促成光泽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带队入疆考察、慰问,给予木垒县人民检察院项目援助资金5万元;又商请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王矗检察长亲自带队入疆考察,给予木垒县人民检察院项目援助资金25万元。还组织木垒县人民检察院考察组赴福建省南平市检察机关对接援疆检察工作。其间,光泽县人民检察院又向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用房建设项目捐赠了电脑设备12套,切实改善了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条件。

2

针对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缺乏工作经验的实际情况,多层面多渠道地将南平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先进经验及时地、毫无保留地引入受援检察机关。除了将南平市多个基层院的公益诉讼资料、经验材料收集、疏理、汇总,提供给木垒县人民检察院,又借木垒县人民检察院考察组赴福建学习考察之机,组织参观福建各地的生态文化园、生态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等,扩展视角、开拓思路。

3

2018年5月,他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担任木垒县检察院专案组成员,协助检察长负责张某某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有效推进了办案进程和办案效能。

4

2018年5月底,在全区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在光泽县检察院长期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经验,亲自设计木垒县院未检部门制作“法治进校园”宣传展板,指导制作法治讲座PPT教案,对广大听讲师生作了“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发言。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为木垒县广大在校学生懂法、用法、守法、提高法律素养尽一份心力,积极参与木垒县关心下一代工作。

以匠心带队伍

1、他有效运用自身的公诉业务专长和工作经验,竭力帮助受援单位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检察管理效能和检察业务水平。其中:

对办案质量问题。通过积极承担刑事案件评查工作,对2016年以来木垒县院全部汉族类批捕、起诉案件共70余件,逐个进行认真细致的复核评查,提出了客观中肯且有建设性的意见。

2、他利用自身长期从事各项检察工作的经验,有效发挥其业务特长和实践经验于自己分管、协管的检察工作中,在依法治疆、加强党建、防治腐败、未成年人检察等方面努力奉献,智慧援疆。

3、通过拜访家庭、求教民族歌舞、谈心谈话等多方交流互动,知其所想,察其所虑。逐步逐一地消除心理隔阂,拉近与民族干警的感情、文化距离。

4、为木垒县人民检察院侦监、公诉队伍的人才培养工作立标杆、定标准,为规范司法行为办实事、出实招。

援疆工作近一年来,他本着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家国情怀,视受援地为第二故乡,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虽有孤苦艰辛,但有净化党性;既是耕耘劳作,也是成长收获。

西出阳关缘何故

心有家国踏新途

归来风尘拂鬓斑

不负经年检察蓝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