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e检阿克苏
e检阿克苏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疆
【检察援疆】倾力援疆无怨无悔 铸就辉煌检察人生---福建三明、莆田检察干警援疆故事记
时间:2018-10-15  作者:凤城检察(玛纳斯检察)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传世的碧玉晶莹千年还翠绿,心中的风雨沉眠沉眠着记忆……”优美的歌声,描绘出了西域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玛纳斯的美景。在这美丽的凤凰城里,来自东南沿海的检察人,用自己的真心和汗水,留下了属于他们的故事。

2015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检察院王健斌、莆田市检察院蔡文勇、三明市大田县检察院吴联军三位同志先后来到昌吉州玛纳斯县检察院参加援助工作。在玛纳斯县工作期间,勇于奉献的他们经受住了锻炼和考验,安心、静心、专心,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福建检察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树立了援疆检察干部勤奋好学、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向玛纳斯县人民展示了福建检察人的精神和情怀。察人,用自己的真心和汗水,留下了属于他们的故事。

克服困难解案迷 闽玛友谊长相随

2015年4月至10月,福建省三明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副科级检察员王健斌同志主动请缨,到玛纳斯县检察院开展援疆工作。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王健斌同志以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了县委和玛纳斯县院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协助其他班子成员参与了一系列案件查办工作,既帮助指导了办案工作,也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了自己,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誉,树立了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王健斌同志到位后主动进入角色,克服气候、饮食、时差等方面的不适,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挂职期间,他敢于进言,勇挑重担。检委会上,他大胆陈述自己对案件的意见和看法;办案一线,他主动靠前谋划,提出侦查思路,坚定办案人员信心。在侦查工作中,王健斌同志坚持调查取证在一线,讯问询问在一线,搜查勘验在一线、工作休息在一线。挂职期间共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组织侦监、公诉10余件疑难案件的讨论。他还主动请缨办理公诉大要案,承办的案件作为昌吉州检察系统的观摩庭,以高质量的出庭表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王健斌感言到,挂职期间玛纳斯院领导和干警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感受到检察大家庭的温暖,我也和玛纳斯的检察干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收获了人生宝贵的友谊。

敢于担当办专案 公平正义放心头

2016年5月,蔡文勇来到新疆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工作,被任命为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在挂职一年的时间里,蔡文勇以办案为抓手,践行人才援疆政策,先后参与查办了农机购置补贴、高考移民等一系列专案,带领自侦干警驱车远赴喀什、和田等地调查取证,行驶里程近万公里,使案件得以顺利突破。这些案件的办理不仅取得积极的社会、政治和法律效果,更是得到了州检察院和玛纳斯县委的高度评价。工作之余,蔡文勇对于玛纳斯检察院的宣传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玛纳斯新媒体建设, 2016年玛纳斯县院取得了新媒体考核全州第一的好成绩。他用真诚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誉,树立了福建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年的挂职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和体会却是“一年援疆路,一生疆情”。在这段时间里,蔡文勇深刻理解了玛纳斯县检察院“遇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县院精神,同时也感受到玛纳斯检察干警犹如越冬蟠桃、傲然挺立的精神风貌,更能感受到每位兵团儿女血液里流淌着不屈不挠的军垦精神。他将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和援疆心得带回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两地院的交流沟通,希望能够为促进闽疆两地的民族团结再尽一份绵薄之力。

志将青春撒热土 不悔检察援疆情

吴联军同志是检察战线上的一名资深的检察官,他的内心充满着无限的能量。在二十多年的检察生涯中,他从未服输过,更没有退缩过,一直都在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且不断地挑战自我,在大家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有着永远充满能量的人。2017年7月,吴联军同志带着组织及家乡父老的重托离开故乡,远赴万里之外的玛纳斯县检察院参加援疆工作。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他自踏进玛纳斯县检察院就自加压力克服困难,不把自己当作“客人”或是“外人”,积极投身到当地检察工作中。

在一年的援疆时间里,他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在情感、生活和工作上迅速融入了玛纳斯这方热土。他以自身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检察业务素质征服了身边的同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誉。在日常工作中,他主动请缨,院党组决定让他直接参与和指导办案,并向玛纳斯县院全体干警传授检察工作经验,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注重把大田检察的新思路、新观念和新经验与当地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开拓创新,带动玛纳斯县院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发展。挂职期间,他充分发挥法律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特长,将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和玛纳斯院干警分享。在挂职期间共主办或协办案十余件,其中有重大影响案件4件,还多次参与检委会研究案件或事项,对案件进行分析归纳,提出独到的意见建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援疆的承诺,全力以赴为“第二故乡”检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如果说援疆经历是一个自我挑战、超越的过程,那么王健斌同志、蔡文勇同志、吴联军同志让自我价值在这里得到了升华,他们的人生也因为有了援疆经历而更加精彩。作为援疆检察官,他们会谨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肩负起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自觉做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来源|凤城检察(玛纳斯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