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e检阿克苏
e检阿克苏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白水之城 丰茂之地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12日在阿克苏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买买提·吐尼亚孜

 

各位代表:

  我受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度工作回顾

   一年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地区检察分院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3+1”重点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实现长足发展。

(一)强化自身建设,淬炼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1.强化政治引领,铸就忠诚之魂。

  2.着眼素能提升,夯实发展之基。

  3.强化党史学习,激发内生之力。

  4.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刚正之躯。

(二)围绕重点工作,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1.做实刑事检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紧盯安全生产领域。

  3.做强民事行政检察,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4.积极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能

  1.强化刑事诉讼监督。

  2.强化刑事执行监督。

  3.做好未成年人检察。

  4.加强内部案件管理。

(四)坚持探索创新,抓实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1.创新法律监督工作机制。

  2.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

  3.深化兵地检察协作。

(五)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行使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各族群众的支持帮助。在此,我谨代表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第十次党代会及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地委、市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系列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检察之志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以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作为工作主线,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更严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二)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

  (三)以更大力度主动为民司法。

  (四)以更实举措强化检察监督。

   各位代表:成绩仅仅属于过去,未来仍需不断努力,在2022年,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将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最根本理念,依法忠诚履职,找准找实检察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契合点,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美丽阿克苏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